三阳

关于最近ooc的一些看法

来口冰啤酒:

不是同人文,只是一点自己对最近同人文ooc的见解,没有要攻击任何人。对号入座的话随意。
占tag致歉


最近看的全职同人文。热度都挺高的。评论也在哈哈哈哈哈哈。


可是,恕我直言,这ooc的简直突破天际好吗?是我知道你很努力了ooc无法避免。可王杰希卖萌张佳乐冷漠喻文州撒娇我简直接受无能。


是不是很多同人文手都有一个误解,就是黄少天和周泽楷是最不容易ooc的人物。


看起来是这样呢。毕竟黄少天的话唠特质太明显了。你噼里啪啦打一大堆字那就是黄少天了不会ooc的。毕竟周泽楷特质也太明显了,你打几个省略号和颜文字也没问题。


真的是这样吗?当你重新来读一遍这篇文的时候,你会不会感觉——好像真的没有黄少天的感觉。黄少天是话唠,但不是噼里啪啦一大堆不明所以或是重复啰嗦的,他有自己等等想法和思考,就算是垃圾话也是有嘲讽的意思或是一种干扰对手的方式。
而在现实中,话唠不是噼里啪啦说一堆,(而是见缝插针地说话,黄少天的人缘很好,他不是一个讨人厌的人,有废话但不会让人无法忍受。


周泽楷我真的不好说,但目前的同人文都千篇一律。楷总走的都是表面高冷内心傲娇的小奶狗或者小狼狗路线。原著没写这样。同人二设我也没法说。周泽楷我还是推荐个人中心向。


我只是希望从他们的话唠和话废中可以看出他们的美好。而不是一味的为了话多而话多,为了话少撩妹而话少。


张佳乐。
评论有很多妹子说了。他不只有一个面。他不只是可爱的妇女之友。张佳乐是真的我全职最喜欢的角色之一,他有面对昔日粉丝全网黑的魄力但也乐观地面对每一场比赛。即使他是一个悲剧人物但他从不认为自己悲剧。反而在现实中他也爱开玩笑他把悲伤在黑暗里暗自咀嚼把最棒的样子在舞台上展现玩。他真的很好很好。
而现在的很多文,动不动把张佳乐写的萌软可爱,张佳乐那份勇气和魄力,却真的很少见了。


@一个离一。
乐乐本来也没有很软……只是带一点忧郁而已,真正让我接受不了的是很多文里喜欢甜食喜欢粉色喜欢卖萌的少女乐。而且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同人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OOC,只不过是OOC的程度不同而已。乐乐特别好,所以我每次看见把乐乐第二当做梗来搞笑的就按叉……这颗冠军的心永远都不该被轻视。


(以上来自评论区的同好,感谢您的支持和授权)


再说王杰希和喻文州。
其实这两位是我码字中一直比较头疼的。他们的整体性格和形象不是很鲜明,或是类似。如果把其中一个地方放大,就会掩盖掉很多光芒。在我眼里,王杰希最大的特点是责任感。他是一个极其具有团队精神奉献精神的人物,看着微草的成长可能是他内心深处最大的光芒和柔软。曾经我说过,如果没有王杰希的微草能够夺冠,那杰希就真的很圆满了。
当时烤肉老师回复我说,是的。杰希一定会坐在台下抱着胳膊笑出声来。
那一刻我就泪目了。好像在一个舞台的角落里看到了那个幸福的王杰希。黑暗中,光芒大盛。


可是现在的同人文似乎很少去强调王杰希的这一点。好像杰希爸爸就真的是个爸爸,王杰希x你里就像天天养女儿一样养着你。
要不就是反正王杰希他的性格不那么明显,那就随意地想怎么写怎么写。黑遍,all叶和其它段子里王杰希也总是语出惊人。
以及王杰希的大小眼,梗都被用到心肌梗塞了。


其实我不得不说,王杰希是我认为所不能写段子的少数。最多只能客串。个人中心向和正经文才适合他。请不要因为对这个角色的喜爱而对他进行改造。
(其实是因为我刚刚看了一篇同人文里王杰希委屈巴巴地说“修,微草给了你那么多材料,你为什么不嫁过来”给恶心到了所以讲这么多。)


再说喻文州。
我看的十个喻文州里一点有六个都是腹黑。我看的喻文州x你里十个喻文州有十个都是腹黑。


我差点都快以为是高级黑了????


喻文州是个很温和善解人意的人,他善于揣测,不易表达,只是偶尔会河鳝的笑。
然后哪里腹黑到这么夸张???


我也很反感那些动不动就拿喻文州手速说事的人。我觉得这一点也不好笑。手残是他的缺陷,不是他的笑点。就像张佳乐的四个亚军。我完全不觉得这些伤疤为什么是可以调侃的工具。


更有甚者,把这些放大到一定程度,比如在聊天体里喻文州因为手速而总是慢半拍。
???喻文州的手速放普通人堆里那是凤毛麟角的好吗???连水个群都跟不上你以为他是单指打字吗??你真的看过原著吗???你真的喜欢他吗???


@夜雨寄北
某种意义上来说有些文连自己本命都ooc到天际还指望他们能把别的角色把控的怎样。说到底就是涂写文看文的双而已,满足自己的臆想而不是真的爱角色。
(以上看法来自评论区的同好,感谢授权)


@徒手画圆


感觉有些文真的玩梗玩的太过火了,看了就特别尴尬。 其实个人觉得同人文有ooc是正常的,因为写手毕竟不是原作者本身,叙述新的情节需要加入新的东西是挺正常的。但是重点就在于写手是为了夸大人物某一方面特点来吸引眼球还是为了丰满设定而进行原著没有的补充设定。这点感觉还是挺重要的。


(以上看法来自评论区的同好。感谢小可爱的共鸣和授权)


莫名其妙地夸大和放大某一个特质以写出这篇文的笑点或者推动情节发展。又或者是让读者感到很甜很撩。


把梗玩了一遍又一遍完全不顾及场合是否恰当人物是否真的会这么说也不管这样对于角色来说可能是一种伤害。
哎反正大家都这么写的那我也这么写咯。这么写热度就会高的。


功利的写作,僵硬的情节,跟原著唯一的相同点就是名字一样。


你们真的爱他们吗?你们真的守住初心了吗?


而读者呢
哇这篇热度挺高的那应该写的不错。先哈哈哈哈哈了。哈哈哈哈这很好玩啊谁谁谁又被黑了。
你们有认真读吗?你们看文的时候是不是更在意左下角的热度。热度不高就算写的挺好也不会给个喜欢。热度很高就算没被戳到或者感动到,也会给个红心蓝手然后说太太好棒。


没有说你们不对,这很正常。不过就是这样助长了圈子的风气。


每个人在一开始多多少少的都有ooc,都写的不好,那很正常。但如果一开始,ta发现:哦!原来自己写的这种段子很多人喜欢有很多人评论。那就会接着写下去甚至越写越偏,而部分读者也乐得看这些有快感的文,于是ta的粉丝越来越多,评论越来越多,虚荣心和骄傲开始膨胀。ta以后可能就只会写为了满足粉丝需求和喜爱而写的文


请问,你当初是为了什么而写文呢?是为了粉丝吗?


请你读一读你写的文。


你是否只是把一个故事的主角名字,改成了他们而已,那真的是他们吗?


而其他真正用心认真的作者,也因为自己所坚守的东西和喜爱的东西不被人们所发现,又或是写的内容太过庞杂深奥,看的人没有多少。


那最后,他们还能坚持下去吗?


当然我也认识很多最后坚持下去的太太。她们真的让我感动让我有了信心。(这里安利一下兔老师! @兔肉锅 她真的是我入圈见过最坚定的老师了。一百多篇文章大部分都是包柔。她一点点把包柔这么冷的cp撑起来,她一直坚持地写着自己所喜欢的,即使刚开始热度甚至只有十几二十个。即使后来有了一定的粉丝也坚持更包柔。即使以她的文笔写别的热门cp一定会出名她也没有要凑热度。这份心真的太了不起了)




但大部分的,淹没在浩大的同人文里。


她们可能就此不甘心,也开始模仿搞笑段子和为撩而撩的文。于是她们又出名了。即使夜深人静的时候会打开文档,翻出曾经凝结了无数心血的热爱,但想到那奄奄一息的热度,也只能闭上眼睛关上。开始写着其实心里并不感冒的角色和故事。


没有观众,只有一人的狂欢。
累了,真的累了。


退圈或是转型,都好。


圈子的风气由此形成。


ooc谁在乎呢。有趣就好了。是我喜欢的cp和段子就好了。大家都是这样。写了就有热度,就有人捧场。


再让我们反过来说。


如果ta刚入圈时写的非常不好,但挺萌挺好玩的。热度不高,有人在下面轻轻提醒:写的挺有意思的,但是如果是xxx的话,怎么怎么样会更好呢。


那个作者会怎么想。
哦!原来是这样写的!居然有人认真给我指出不足!!


她会很幸运。她会接下去按着正确的路子慢慢成长。


慢慢地,会有更多人看到她的文。


她的作品开始成型。而如果这时,读者给她最多的热度是一些优秀不落俗套的作品,那她就会认为:


原来这样的是好的作品。那我要接着写下去。


等她出名了,成了圈子里有名的太太,她的读者看到她的文,也会觉得:


这种文真是太棒了呢。


于是她的读者也开始认真写文。


我想说的,不仅仅是现象。


我也想给看到这篇文的你,一点小小的提醒。


如果你是刚入圈的萌新文手:


1.请牢记你所热爱的人和事


2.当热度和你个人的喜爱不平衡时,
请牢记第一条。你可以适时地写一点段子和搞笑。可以适当地博得眼球。但即使那些段子热度再高,也不要忘了自己真正想写的东西。


3.结识一些自己喜欢的人。注意,不一定是粉丝很多的太太,也可以是志同道合(比如萌同一个冷cp的人)。同伴的支持和鼓励,将是你在文手路上的最大动力。你会发现即使没多少人看,有她们,就够了。


4.无论发生什么,无论你能否成功,如果做不到第一条,我建议你退圈冷静一下。因为即使你的成功建立在失去了第一条的基础上,你也绝对不快乐。


如果你是入圈有一定时间粉丝有一定数量但对自己写的作品不满意或者不是为了心中的爱而写作:


1.你可以尝试再去读一遍原著


2.可以写一写个人中心向和粮食向练练手,找回感觉。


3.跟自己的粉丝解释一下,表达你真正的想法,他们会理解你并且很期待你回归初心的作品的。我相信。


4.坚持。


希望所有的文手能对自己的作品负责,不要为了凑热度凑flag而写自己所不熟悉的角色。亦或是为了套上自己喜欢的样子而把他们改的惨不忍睹。不要为了剧情而写人,当他们真的脱出屏幕的时候,情节自然而然地就产生了。


我也恳请读者,能不能把红心蓝手给你们所真正认为有触动的,亦或是发自内心的笑容,而不是贡献给搞笑而其实很糟糕的段子,和全篇不明所以尬到最后但是是自己喜欢的cp的文


我看了太多ooc但热度很高的同人文。曾经也有过迷茫,要不要像他们一样,因为只要你随便写点有趣的情节而忽略掉他真实的样子,热度就也不低。


可我也看到了很多写的很好但因为写的cp比较冷或者文风太过正经让很多读者看了一半就不想看的同人文。他们的热度很低,但他们依旧在坚持,没有哗众取宠。


我扪心自问,自己写的也不好。也有凑热度的嫌疑。但我希望这种风气不要传播到整个圈子。让那些真的写的好的被忽视,而让那些段子和糟糕的cp文被顶到最高。








我们爱他们。但也请尊重他们,也请尊重自己的作品。


还有什么别的想法也可以尽情地在评论区里发言。我看到了都会回的。可能会精选几条评论放进文里。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共鸣。也祝愿大家不忘初心,自得始终。

评论

热度(1678)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